首頁 > 相關文章 > 【小朋友升學】最強升小一及幼稚園Portfolio內容製作攻略!

【小朋友升學】最強升小一及幼稚園Portfolio內容製作攻略!

所謂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,家長們由孩子出生起已為他們的成長操心,由起居飲食到未來教育都希望能給子女最好的一切,製作升學Portfolio時當然也不例外。想有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Porfolio,增加子女成功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?我們特地製作了升小一及幼稚園Portfolio的製作攻略,助各位爸媽突圍而出!

1. 了解清楚學校的背景和要求

每間學校對Portfolio的要求不盡相同,家長宜事先了解清楚如頁數限制、字體大小、學校重視的領域等等。一般來說,Porfolio頁數最好控制在4至6頁以內,字體方面則以清晰為主,建議可使用新細明體,字體大小設定為14。至於奬項和證書則宜配合心儀學校重視的領域作篩選,一頁不宜多過10張相片。

2. Portfolio 內容-小朋友介紹

Portfolio第一部分宜先介紹小朋友的背景,讓校方對孩子有初步認識。這部分建議除了列出小朋友的個人資料外,亦可附上能夠表達小朋友性格特質和特別經驗的照片,加深學校對小朋友的印象。至於文字方面,直接而溫和地簡單介紹孩子的個性和興趣便可。

3. Portfolio內容 — 家庭生活

第二部分可集中於家庭生活,讓學校了解小朋友與家人的關係和日常相處。這一部分建議選取家庭溫馨照,以及小朋友參與戶外或室內家庭活動的照片,同時加插少量文字形容孩子與家人或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情境,突顯其社交能力。至於照片數量同樣貴精不貴多,大約4至5張已足夠。

4. Portfolio 內容-校園生活及課外活動

正在準備升小一的家長,可在Portfolio集中展示孩子參與幼稚園活動、校外興趣班和參觀活動時的照片,每張照片均配以少量文字介紹活動性質、小朋友的喜好和長處。

至於正準備幼稚園Portfolio的家長,可採用帶孩子前往不同地方參觀的照片,例如科學館、動植物公園等,展示小朋友的個性。若小朋友曾上學前班,不妨向有關機構索取小朋友上課和參與活動時的照片,以豐富Portfolio的內容。同樣地,照片不宜過多,4至5張便足夠。

5. Portfolio 內容-證書、奬項及作品

這部分着重展示小朋友的長處和成就。家長在選擇證書和奬項時應避免「大包圍」,宜按學校要求適當篩選,例如學校重視體育,便應附上小朋友參與運動比賽的得奬證書或相片,突顯孩子的長處。假如沒有證書或奬項,家長可從興趣和創意天份方面入手,提供子女的美術作品,展現孩子多才多藝的一面。緊記這部分的照片不宜超過10張,集中展現小朋友的長處和能力便可。

為孩子準備Portfolio時,除了適當篩選內容,不妨為孩子拍攝一張精美入學相作封面之用,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,突圍而出!韓式拍攝工作室Photobi設有專業入學相拍攝服務,由專人動作指導、一對一修圖,到相片打印及電子檔服務均一應俱全!立即預約,為孩子升學做足準備!